close
    牡 鹿  ◎陳黎


      在失去愛情的早晨撿到一頭牡鹿
      把它放在後車座,帶它去歌劇院
      紅茶舖,圖書館。我在長長的書架上
      找到一本《小學生國語辭典》,查到
      牡這個字:牡,ㄇㄨˇ,雄性的禽獸

      例如牡牛,牡豬。所以牡鹿是公的
      而我一直以為它就是你,因為牡讓我
      想到牡丹,而牡丹是花,花是女性
      美麗的女性(而牡蠣是男性,好色
      齷齪、淫蕩的男性——像我 )

      但辭典上說牡蠣就是台灣人說的
      「蚵」——那蚵是益蟲了?因為
      我們都喜歡吃蚵:蚵仔煎,蔭豉蚵
      蚵仔麵線,蚵仔酥……你記得我們
      一起吃生蚵沙西米的情景了嗎?

      在失去鑰匙的早晨撿到一個鑰匙圈
      回家,母親說:丟掉了鑰匙,還要
      這個鑰匙圈做什麼?我說我已經
      習慣了。習慣在口袋裡放一個東西
      習慣某樣事物的存在,習慣握著一個

      鑰匙圈——即使上面什麼也沒有

      因為我一直在等候那頭牡鹿真正變成
      母鹿(雖然有些地方,你的確也
      又牛又土),等候在放回去的辭典裡
      查到失而復得四個字——唉,誰叫我
      失去了愛情又撿到一個鑰匙圈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【拿什麼交換什麼嗎?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